国际商务硕士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3

国际商务硕士,即MIB(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是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胜任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根据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2016年11月30日前录取的研究生按原有规定执行;2016年12月1日后录取的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2016年后需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严进严出制),成绩必须达到考研国家线或学校自划线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通过后才可录取。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录取的均为普通高等教育的统招学历(拥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研究生(只有学位证)在2016年已正式取消。 [3] 

概况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以培养高级商务专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经济与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和职业型的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在教学中采取与研究型硕士不同的培养思路,强调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和模拟训练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校的理论学习和在外的实践教学并重。

学位特点

1、学位论文须与国际商务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学生运用国际商务及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类型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须有国际商务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2、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国际商务专业实习并通过论文答辩者,授予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
3、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4、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2021年招收国际商务硕士的院校名单引
院校名称
所在省市
院校名称
所在省市
四川外国语大学
重庆市
重庆大学
重庆市
安徽大学
安徽省
吉林大学
吉林省
安徽财经大学
安徽省
吉林财经大学
吉林省
北京大学
北京市
南京大学
江苏省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市
苏州大学
江苏省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市
东南大学
江苏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市
南京理工大学
江苏省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市
河海大学
江苏省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市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市
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省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市
辽宁大学
辽宁省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市
东北大学
辽宁省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市
东北财经大学
辽宁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市
山东大学
山东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市
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省
厦门大学
福建省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省
福州大学
福建省
山东经济学院
山东省
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省
山东财政学院
山东省
中山大学
广东省
山西财经大学
山西省
暨南大学
广东省
西北大学
陕西省
深圳大学
广东省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省
复旦大学
上海市
广西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市
贵州财经大学
贵州省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市
海南大学
海南省
东华大学
上海市
河北大学
河北省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
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省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市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省
上海大学
上海市
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省
四川大学
四川省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河南省
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省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四川省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省
南开大学
天津市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龙江省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市
武汉大学
湖北省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市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省
新疆财经学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武汉理工大学
湖北省
云南大学
云南省
湖北大学
湖北省
云南财经大学
云南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省
浙江大学
浙江省
湘潭大学
湖南省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省
湖南大学
湖南省
宁波大学
浙江省
广西民族大学 [1] 
广西壮族自治区
江西财经大学
南昌市
注:专业学位类别下招生单位可招生领域以及是否招生以招生单位的专业目录为准。

我国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性质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针对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国际商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设立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进一步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步伐,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举措,是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教育发展任务之一,也是实现《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所确定的大力开发国家急需紧缺国际商务专门人才目标的重要保障。

必备能力

现代化高素质的国际商务人才应当具备五种能力:
(1)开阔的国际视野,广博的知识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2)精通国际经贸知识,并具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运作能力,特别是能娴熟地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
(3)通晓国际经贸法律和惯例,并具有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国际经贸实务操作能力,以及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搜集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决策的能力;
(5)掌握跨文化知识,善于进行国际商务交往,具有了解、尊重并调和文化差异的能力。
根据国家商务部对国际商务人才的分类,我国所称的国际商务人才,广义是指具有一定国际商务知识和能力,在商务领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中,从事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国际商务运营等相关工作的人员;狭义是指高级国际商务人员,特指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商务营销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和国际商务谈判人才等五类专业人才。

国外比较

国际商务硕士是一个研究生学位,设立初衷是在全球经济范围内发展管理者的能力和资源。对于那些寻求建立或促进国际商务作为职业的人是理想的选择。
此类型项目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46年美国对外贸易学院,如今被称为全球管理项目,位于亚利桑那州的格兰岱尔。直到2000年,在成为全球管理层面的商务管理学硕士之前,该项目一直被称为国际管理硕士。项目的结构包括:国际商务,国际政治经济,学习语言与世界文化。注重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该项目的装备管理技术与国际商业环境息息相关。国际商务硕士注重国际业务的战略规划,并提供国际操作要求的组织能力方面的深入了解,包括国际市场营销、金融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职能。国际商务硕士文凭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特别关注的经济类专业硕士文凭。 [2]